武陵拼团购房199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8种不动产类型免收登记费

发布时间: 2016-08-01 09:31:3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1102次浏览


2016年被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之年,按照安排,要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截至7月21日,全国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

7省市已全区域颁发新证

7月28日,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全力推动地籍管理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发新停旧任务。

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天津、江苏、江西、重庆、陕西、广东7个省份实现了全区域颁发新证。截至7月21日,全国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8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3万份。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吉林、黑龙江、江苏等14个省份的17个地市、122个县市区成功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全国共有147个地市、1178个县区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79个地市、619个县区完成数据整合建库。

确保年底前完成发新停旧

此次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务必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发新停旧”的任务。尚未颁发新证的地方,要以“发新停旧”为重点,尽快做到机构建设、人员划转、资料移交、数据整合、流程再造、系统开发、窗口设置全面到位。

为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尽快在基层全面落地,尽早完成年底前所有市县“发新停旧”的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的部署和有关要求,国土资源部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的目的,就是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实施,2016年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

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应用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这两年重点要实现全面颁发新证,并保证信息平台建成运行。已经颁发新证的地方,要加快数据整合,确保电子和纸质登记资料移交到位;加强信息应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与依法查询。

对于信息平台建设,他表示,要确保2017年底全面建成,2018年全面应用,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提前实现接入。今年全国接入信息平台的总数要不低于1000个县,4个直辖市要全覆盖,东、中、西部省份要分别覆盖60%、40%、20%以上的县。

8种不动产登记类型免收费

7月28日,国土资源部官网又发布消息,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收取、免收与减收不动产登记费的具体情形,8种情况免收登记费。

同时通知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按规定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后,原相关部门收取的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林权证工本费以及其他涉及不动产登记、查询、复制和证明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

不动产登记八种类型免收费

因行政区划调整导致不动产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房屋名称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家庭承包或其他方式承包取得森林、林木所有权及其占用的林地承包经营权申请登记的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家庭承包或其他方式承包取得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申请登记的

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

依法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的国有农用地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农业生产,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登记的

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免收的其他情形

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

不动产权证书明确土地使用年限

我国目前全面启用的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则向申请人发放,是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进行房屋交易需以登记簿为准。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新的不动产权证和现在的房产证相比,区别较大。首先,不动产权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不动产权证的封面为红色,证书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里面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

其次,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而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新版《不动产权证书》设置的“使用期限”指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而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房屋所有权本身也不存在期限的问题。但这个期限并非可有可无。一方面,它能够让权利人以及相关利害关系人清楚了解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的起止日期,需要续期的,方便权利人及时续期;另一方面,便于在转让或抵押等交易活动中依法保障权益。

不动产登记证明是房产证、国土证等不动产统一后的新证明,可以为入学、就医、出国等作为证明和担保。

知识问答

1、不动产登记哪里登记

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级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直辖市、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确定本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办理所属各区的不动产登记。

跨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由所跨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分别办理。

2、多套房是否需要领多个证?

不需要。不动产权证书分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式。

3、是否一定要换新证?

不用。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4、不动产登记后,是否任何人都可以查询?

只有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相关不动产登记资料。

5、不动产登记对房价有影响吗

不动产统一登记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直接目的不是为了反腐败和降房价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