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拼团购房168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把低碳开发引入新疆房地产开发中

发布时间: 2016-02-29 14:10:0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44次浏览


本报记者赵悦

在乌鲁木齐市幸福路上,有一幢临街新建的黄绿相间六层建筑格外醒目。在乌鲁木齐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这幢名为幸福堡的地下两层、地上六层总建筑面积7700余平方米的单体综合商业楼,除了外观看起来比附近的建筑新一些,似乎并无过人之处。然而这幢看似普通的建筑,却是国内已建成面积最大的、第四个通过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认证的、西北地区唯一的被动式建筑。

幸福堡是乌鲁木齐市节能示范项目。其开发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5年磨一剑,通过这幢被动式建筑的建设与应用,将低碳开发引入新疆房地产开发中。

节能成效惊人节能率达到了90%!2月19日,在大成实业公司总经理熊波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幸福堡商业楼,亲身感受到了被动式建筑不同凡响之处,为其惊人的节能成效所折服。

幸福堡部分楼层单元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整幢楼尚未完全投入使用。记者来到二楼未进行任何装修的大厅里,这里空气良好,温度、湿度适宜,感觉非常舒适,尽管外面车流穿梭,整个大厅却十分安静。

据了解,2014年该幢楼未装修入住,整个冬季室内没有任何供暖,但温度一直维持在零上13摄氏度左右。而2015年夏季,乌鲁木齐40摄氏度的高温炎热时期,这幢不用空调的楼室内温度却在零上25摄氏度,凉爽舒适。2015年10月10日乌鲁木齐开始供暖时,这里根本不需要供暖,直到天气很冷了才用少许天然气供暖。

幸福堡投入使用以来,显现出了相当惊人的节能成效。目前,乌市每年供暖季普通节能建筑每平方米可消耗15立方米天然气,工作人员根据目前的用气量测算出每平方米消耗天然气不足1.5立方米。就是说,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幸福堡节能率已超过90%。

整个冬季幸福堡室内温度一直是恒定的,保持在零上20摄氏度左右,不像普通节能建筑由于供热原因室内温度忽高忽低。更难能可贵的是,不用开窗,密封性非常强的幸福堡室内外空气也可以很好地循环起来,室内空气质量一直保持优良。

幸福堡工作人员做过测试,在乌鲁木齐12月雾霾严重的严寒冬季,当室外PM2.5的值在200-300之间时,幸福堡PM2.5室内值也就在10-20之间,这意味着幸福堡排除室内浊气及空气循环功能十分强大。

绿色节能奥秘何在?据悉,被动式建筑源于德国,已有20多年的发展史。被动式建筑其实是一种高能效的建筑形式,它只消耗很少的能源,就能为人们全年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包括舒适的室内热环境和高质量的室内空气,有利于人的生理、心理健康,还可满足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熊波介绍,在幸福堡里,一个比洗衣机略大的天然气辅助供热锅炉就能满足整幢楼供热所需。幸福堡设计与建设满足了被动式建筑的5个技术要求,这是建筑绿色节能奥秘所在。

据介绍,幸福堡墙体和屋面具备最佳的建筑外保温围护结构,30厘米厚的保温层为幸福堡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而一般普通建筑的外保温层仅为10厘米。其次,幸福堡的窗体采用的是德国进口的六腔三玻碳纤维塑料窗,窗户腔体还填充保温材料,三层中空玻璃里面也充满惰性气体,窗体隔热效果极佳。第三是幸福堡有良好的气密性,室内热量难以逃出、冷空气难以进入。第四,幸福堡安装了智能热回收新风系统。系统不仅能自动采集室外新鲜空气,并排除室内污浊空气,保持空气品质的优良,还能回收室内废气、家电甚至人体散发出的热量,再用这些热量为吸入的新鲜空气加热,从而做到室内温度不会随着空气交换而流失。该系统经德国技术人员测试,对热量的回收可以达到75%。第五,幸福堡安装了外置的遮光电动百叶窗,在夏季光照不同时间点可调整百叶方向,避免更多的热量通过窗户进入室内。此外,该建筑采用“热管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加模块冷凝气锅炉辅助供热与双盘管容积式换热器联合工作,全年90%的时间可以利用太阳能系统完全供应生活热水。

探索产业革新路2009年年初,一次德国考察学习机会让大成实业公司技术管理人员接触到被动式建筑。在德国,被动式建筑技术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能耗极低,当地居民也具备良好的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大成实业公司也因此确立了走被动式建筑的发展之路。之后,经过一年的筹备,在乌市政府、建委及德方专家的倾力支持下,大成实业公司承建的乌鲁木齐乃至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座被动式建筑——幸福堡被列入2010年乌鲁木齐市节能示范项目,开始了规划、设计等工作,并由德国达姆施达特被动式建筑研究所、德国海德堡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等提供技术支持。2012年5月3日,大成实业开工建设幸福堡。2014年8月项目建成,同年8月21日通过德国建筑气密性测试协会的测试认证,同年9月25日通过了国际上最具权威的被动式建筑认证单位德国达姆施达特被动式建筑研究所的认证。

据悉,幸福堡的建设过程为大成实业公司“锻造”出了全疆首个被动式建筑技术团队。目前新疆楼盘被动式建筑技术施工人员奇缺,现在公司准备成立被动式建筑研究所,在新疆培训更多的被动式建筑施工技术人员,为的是把被动式建筑在全疆推广开来。

在熊波眼中,被动式建筑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有着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被动式建筑与普通的节能建筑在技术上差别不是很大,但技术的提升是一个重大的产业革新和突破。相信如果政府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被动式建筑,推动行业去做,那么国内相应被动式建材的研发生产很快就可以跟上。

“被动式建筑将掀起一场建筑行业的革命。通过政府的大力推广和引领,相信被动式建筑在不久的将来会替代普通建筑,这对降低城市整体能耗,减少煤炭燃烧污染,降低城市可吸入颗粒物含量,进而减少城市阴霾天气,具有不可估量、不可思议的综合社会经济意义。”熊波说。短评推动被动式建筑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赵悦

节能减排正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低碳和绿色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幸福堡将被动式建筑概念引入人们的生活,建筑运行使用能耗超低且具有长久生命力,处处体现着国际最新的低碳建筑理念。

据了解,欧盟国家将在2020年全部推广被动式建筑。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建设的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座被动式建筑幸福堡,为新疆乃至国内被动式建筑的多方推广提供了可贵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的数据。

新疆气候严寒,采暖期较长,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推动建筑节能、发展被动式建筑,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减轻空气污染,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目前,国内被动式建筑尚属起步,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均在探索、实验阶段。大成实业公司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创新思路,将供热补贴转移为能效投资,尽快加大被动式建筑的补贴推广、出台有力补贴支持政策,高位推动被动式建筑这一低碳和绿色发展的房地产开发新路径。

践行低碳和绿色发展企业大有可为。因为被动式建筑带来了建筑气密性、热回收系统中通风等概念的更新和变革以及新的质量管理体系、新的施工工艺及管理等,也带来了建筑材料及设备的更新换代及广阔的市场机遇。

低碳和绿色发展,需要人们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改变生活方式和建筑方式。如果每一栋建筑都是低碳的、节能的,整个城市才有可能减少对一次能源的消耗,才有可能从真正意义上恢复蓝天,从而达到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